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一改两为五做到”,绩溪检察这样做
时间:2022-05-1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以来,绩溪县人民检察院深入学习贯彻全省改进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大会精神,立足检察工作职能,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严格规范开展各项工作,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促进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在学习教育上抓作风。通过“线上+线下”并行开展学习教育,线上用好“安徽干部教育在线”“中国检察教育网络平台”“检答网”等载体,线下推行“每周一学”干警例会制度,做到学习教育常态化、全覆盖。坚持在办案办事上抓作风。结合年初制定的重点工作任务,院党组提出“马上就办”的工作理念,在办案办事上坚决做到不拖沓、不懈怠。积极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和社会弱势群体司法保护工作,深化打造典型案例。主动加强与县政府联系,推动召开“府检联动”联席会议。加强与行政部门交流,聘用首批“特邀检察官助理”,精准做到向“外脑”借力。坚持在联系群众上抓作风。根据全县争创省级文明县工作部署,安排30名干警走进社区,定向联系近400户居民,在常态化走访中积极开展文明创建和法治宣传,主动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征求广大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


二、精准做好“两为”文章


常态化开展“检察为民办实事”活动。贯彻落实《关于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的意见》,坚持做到把学习党史作为必修常修课程,把为民办实事作为系统性工程。着力加强检务区管理,新增便民服务设施3处。在办案上践行“司法为民”,利用远程视频系统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执行“企业家直接约见检察长制度”,办理群众信访件20余件;推进“检察听证+直播”工作,办理听证直播案件2件。


着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依托驻县经济开发区检察官室,开展“助企解难题”活动,院领导直接走访民营企业30余家,接受相关咨询20余件。贯彻“少捕慎诉慎押”的刑事司法政策,稳妥办理涉企案件2件,切实保障企业家合法权益。与县工商联等部门推动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积极帮助符合条件的涉案企业开展合规工作。与金融机构建立常态化联系机制,共同维护金融秩序,在前端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

 

三、严格执行“五个做到”


在问题整改上对标对表。结合正在开展的高检院巡视整改“回头看”和县委巡察组常规巡察“回头看”工作,对标对表开展自查,提炼经验方法、汇总整改成效、积极查缺补漏,高标准严要求推进整改落实。对自查发现整改不到位的6处问题确定整改措施。在服务群众上有求必应。注重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检察工作的第一导向,立足在刑事和解、司法救助、认罪认罚、公共利益保护、志愿服务等方面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件;办理认罪认罚案件40余件,适用率达85%;办理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挽回生态经济损失0.4万元。在办理“小案”上真心真情。坚持“小案不小看、小案不小办”,坚决稳妥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让法治更有温度。今年以来,在办理普通刑事犯罪案件上,对案情进行详细分析、分类处理,确定了约50%的案件作为“小案”办理,推进严格公正规范文明执法,努力让公平正义可见可感,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幸福感。在服务大局上求真抓实。大力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选派一名党员干警到村任第一书记,常态化开展帮扶工作。率先在全市成立“驻县田长办检察官室”,促进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一体化保护。会同人民银行执法人员联合开展清查整治违规销售使用人民币图样专项活动,营造健康有序的人民币流通环境。运用“益心为公”检察云平台招募志愿者11名,充分激发社会公益力量对公益诉讼检察工作的辅助性作用。在纪律作风上遵规守纪。坚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常态化,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联席会议制度》《党组与纪检监察组工作会商制度》,召开专题会议2次。持续加强干警廉政教育和警示教育,灵活使用“谈心谈话”措施,督促干警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分之想、常思贪欲之害。开展预防酒驾醉驾警示教育活动,检察干警“文明驾驶”意识明显增强。邀请9名各领域干部、职工来院担任第六批“特邀执法执纪监督员”,增强外部监督,始终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促进干警严格执法、公正司法,打造“五个过硬”的检察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