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检察要闻
绩溪检察这一案例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时间:2024-03-1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日,最高检、全国妇联印发《检察机关与妇联组织协作开展司法救助典型案例》,此次入选案例共10件,其中绩溪县检察院办理的李某某司法救助案是安徽省唯一成功入选案例,这也是绩溪县检察院办理的案件首次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

李某某司法救助案,系检察机关会同妇联组织,对急需治疗的困难精神残疾妇女开展综合救助帮扶的典型案例。本案中,绩溪县检察院针对被救助人无行为能力,其法定代理人因自身原因无法申请的情况,根据《宣城市人民检察院和宣城市妇联司法救助协作机制》协调妇联、民政等部门作为其代理人代为提出司法救助申请,并开辟司法救助“绿色通道”,及时发放司法救助金。为进一步提升救助效果,检察机关还结合被救助人的具体情况,在妇联组织的支持下,主动对接民政、公安等部门,推动司法救助与社会救助相衔接,通过异地协助使得被救助人得以返回家乡,切实为困难妇女撑起司法救助的“暖心伞”。

近年来,绩溪县检察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入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切实发挥司法救助扶危救困的功能,对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的当事人努力做到“应救尽救”,让人民群众真正感受到有温度的检察服务。2023年以来,绩溪县检察院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2件12人,其中救助困难妇女8人,发放国家司法救助金24万元。